close

蛋殼顏色的秘密

人們在挑選雞蛋時,往往很在意雞蛋的顏色。有的認為藍殼雞蛋是土雞蛋,營養價值高,有的認為白殼的營養更豐富,而老人們喜歡挑選紅殼雞蛋,他們認為紅殼雞蛋更吉利。那麼為什麼蛋殼會有如此多不同的顏色?蛋殼顏色和雞蛋營養價值之間有沒有關係?蛋殼的顏色到底取決於哪些因素呢?

問題一:為什麼蛋殼會有各種各樣的顏色?

 

 

蛋殼色素的主要成分有 3 種:原卟啉-IX、膽綠素-IX、膽綠素的鋅螯合物。原卟啉-IX 形成黃色、粉紅色、淡黃色或褐色,膽綠素及其鋅螯合物引起藍色和綠色。這 3 種色素按不同比例,就可以形成從紫藍色到橄欖綠的不同顏色。


問題二:蛋殼顏色和雞蛋營養價值之間有沒有關係?


蛋殼中的膽綠素-IX由衰老紅細胞的血紅素分解而成,原卟啉-IX由子宮內表面(蛋殼腺)的上皮細胞重新合成。在蛋殼完全形成前的3-4h,積累的色素大多數轉移到角質層。大約在產蛋前90min,富含色素的角質層才開始沉積在蛋殼上。也就是說,在蛋殼顏色形成前,蛋白和蛋黃就已經形成了。所以蛋黃和蛋白的營養價值與飼料的組成有緊密聯繫,與蛋殼的顏色並沒有什麼直接聯繫。

問題三: 蛋殼的顏色和飼料有關麼?蛋殼的顏色和放養方式有關麼?

影響蛋殼色素比例的因素如下:

遺傳因素

遺傳因素是影響蛋殼顏色的主導因素,是某個品種最直觀的品種特性。蛋殼色澤深淺程度主要是由於輸卵管末端陰道部分泌有機物卵嘌呤多少決定,受遺傳因素制約。

 

各種稀奇古怪的不同種類的母雞,會下各種不同顏色的雞蛋

 

年齡因素

蛋殼色素濃度隨雞的年齡的增加而下降。一方面雞體內造血機能和其他生理代謝逐漸減退使色素合成不足;另一方面蛋體有隨雞周齡增加而增大的趨勢而使蛋殼顏色變淺。

應激性

應激導致腎上腺素分泌增加,腎上腺素釋放進入血液,使母雞排卵推遲,蛋殼腺停止生成角質層,而蛋在子宮內停留的時間過長,無定形的碳酸鈣會沉積在已形成的角質層上面,使蛋殼顏色變淡。

疾病


在相同品種情況下,蛋殼顏色變異與雞群發生輸卵管病變有關。危害最嚴重的疾病有雞新城疫、大腸桿菌病、巴氏桿菌病、減蛋綜合症、腎型傳支、雞白痢等。因嚴重侵害生殖系統,除造成產蛋率銳減、蛋殼變薄、無殼蛋增多外,並有蛋殼變異、變白等較為典型的臨床症狀。

藥物因素

一些藥物的使用,如金黴素,磺胺類,呋喃類,喹乙醇之類藥物能影響色素分泌及著色,導致蛋殼顏色變淺。

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鋅、鐵、銅、錳對於色素在蛋殼中的沉積是很重要的。

總結:

蛋殼的顏色主要由生物的基因型來決定,也受到其他因素的影響,但影響較弱。蛋殼的顏色既不能說明營養價值也不能說明飼養方式,生活中對於蛋殼的顏色偏好更多是市場對食品外觀的追求,是消費者的喜好使然。

 

資料來源: https://kknews.cc/zh-tw/health/lz84p62.html

arrow
arrow

    OUR PB 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